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父母是兒童的性啟蒙者



父母是兒童的性啟蒙者
  
正常孩子的性別誰都能分清,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有男孩把自己看成是女孩,女孩又偏偏會認為自己是男孩,妙齡少女何以鍾情花 甲老人?大男人為何只對小女孩感興趣?南京腦科醫院心理咨詢專家周正猷認為成人擇偶與少兒時期性教育密切相關。
  周教授說,倘若你仔細觀察,現實生活中許多人的鍾情對像或相似於父或母,或在年齡;相貌,或在氣質、風度,或在習慣、愛好等 某一方面具有父或母的特點。這是為什麼呢?可以說,人類確定性對像源於戀父或戀母情結,性愛偶像的雛型就是父母。兒戀母,以後愛 與母親相似的女性;女戀父,以後戀與父相似的同齡男性。若最初的「愛之圖」相反,兒戀父,以後就會愛與父相似的同齡者——男同性 戀;女戀母,以後戀與母相似的同齡者,發展為女同性戀。
  可以說父母雙性別的影響力對孩子性別發育起舉足輕重的作用。研究證明,兒童的性別認識在4歲前就已成定勢,4歲以後再想改變 孩子的性別認識已經十分困難。孩子一生下來,接受主要是父母提供的直觀形象影響,男孩天生就欣賞父親那有力的臂膀,宏鐘般的嗓音 ;女孩更羨慕媽媽溫暖的懷抱和女性風韻氣質。倘若父親是典型的男性,母親是標準的女性,為孩子提供典型的男性信息和女性信息,男 孩就會努力學習男性行為,女孩會學習。女性行為。
  但是,如果孩子生活在一個「妻管嚴」式的家庭,父親是冷淡而被動的男人,他在妻子面前所表現的是使她看不起的角色,或者是母 親具有男性化特點,家庭是陰盛陽衰型,會擾亂孩子認同偶像的確立。如男孩子學習父親的過程中,母親十分強暴,常訓斥丈夫,使孩子 深感父親的屈辱和對母親的畏懼,會使他產生害怕女性的心理。
  心理學家對缺乏父愛家庭的調查,包括單親撫養、海員家庭以及父子長期分居兩地的家庭,孩子們的發育都存在一些問題。他們中膽 小、易受驚嚇、煩躁不安、哭鬧不寧、多愁善感、不活潑,甚至精神抑鬱等症狀較多發生。有學者乾脆把因為父親影響少而出現的症狀群 簡稱為「父愛缺乏綜合征」。缺乏父愛對。男孩影響會更顯著,當男孩意識到男女性別差異時,就已經開始模仿父親了!他始終把父親作 為崇拜者,父親的一舉一動,父親對母親的愛等等,都影響男孩是否成長為——個男子漢。父親如何對待家庭甚至可決定孩子將來如何對 待生活。對女孩來說,父愛不僅比母愛更重要,而且父親幾乎代表了整個異性,對父親的看法可能影響她對異性的態度,影響她的一生生 活e試想,如果父親每天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心情抑鬱地下班M家,到了家就詛咒自己的工作,罵罵咧咧,拿工資時也根不情願,好像他 對家庭就沒有責任。這樣的父親形象,孩子會怎麼看,又會怎麼想呢?
  家庭關係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兩性關係,父母之間若經常處於矛盾和爭吵之中,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心理發育和個性發展,也會使孩子 對愛戀的偶像處於無所適從狀態。同樣,父母對孩子經常打罵、虐待或放縱也會具有岡樣效果,父母長期分離;離異或一方死亡,造成孩 子早期認同或性愛偶像的缺損,若不能及時予以補充,則也會影響到性別的健康發育;兒童長時間生長在一個缺少同齡玩伴的環境中,不 得不與成年或老年人為伍,如不加注意。可使孩子對某些成年人或老年人產生祟秤及愛戀心理,進一步發展為戀老人癖傾向。

養生 健康

1 則留言:

happyor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