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如何對兒童進行性教育



如何對兒童進行性教育

  聰明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問父母,他是從那裡來的?你是如何回答的呢,不好意思說實話,只好編個故事告訴孩子像孫悟空一 樣是從石頭中迸出來的,還是含含混混的說,是從醫院中抱出來,還是,抓住性教育的機會,告訴孩子,是從媽媽的子宮生出來的。當孩 子問家長:為什麼男生與女生上廁所是不一樣的姿勢,你又該如何回答,講的多一點,自己會不好意思,講的少一點,怕孩子不信任家長 ,轉而道聽塗說,吸收外面錯誤的信息。
  當孩子看著電視問你什麼是強暴,什麼是威而剛,你又要如何解釋?
  假如你的回答都是叫他們回到學校問老師,那你自己恐怕對於性的知識是比較採取逃避的態度。
  注意,兒童通常經由朋友、電視、兄弟姐妹、親戚及他們本身有創意的想像力,有時是基於父母對他們的行為反應而產生的,獲得大 部分有關性的信息或錯錯誤信息,當孩子成長時,尚未吸收或形成錯誤的知識之前,教導他們正確的性觀念是很重要的,因此,家長本身 要重視孩子提出的疑問,不要逃避不回答。性教育從性別認同開始。
  人類的性別早在受精的一剎那間就決定了,但是在心理層面上,性別的心理發展是從三歲至成年的這段期間,三歲左右的孩子就會清 楚的知道自己是男生或是女生,可是也會好奇的詢問,為什麼女生要穿裙子留長髮玩扮家家酒,而男生穿褲子短頭玩騎馬打仗的遊戲,這 是兒童的性別心理發展的開始,而這個發展會持續到成年以後,在青春期而個人的性別認同則是指,我是一個女生或我是一個男生的自我 確認,大約是在十八個月至三歲之間建立,然而這並不表示小孩已經完全瞭解男性與女性的意義,這段期間也有女孩說將來她要當爸爸, 或是男孩立志將來要生孩子,因此,要肯定一個人的性別角色,要從他所說及所作的每件事情來看,男生如果表示應該要保護女生,而不 是仗著拳頭大要欺侮女生,這是一個正面的男性性別認同,女生如果喜歡拿媽媽的裙子來穿,好奇如何保養皮膚及化妝,那這也是一個正 面的女性性別認同。
  在兒童的性別發展方面,三歲到十二歲的階段焦點可以放在身體的意義上,從外觀來看,他們會首先注意到男女在髮型穿著上是不同 的,接著孩子們會發現,男女上不同的廁所,於是孩子會明白,男生有小雞雞而女生沒有,也就是瞭解到男女有不同的生理解構,有了這 層的差異,他們便感覺到一些模糊而曖昧的氣氛,一方面是來自於父母師長被詢問時出現的尷尬臉色,另一方面則是來自大眾傳播媒體的 報導,在此階段,父母應該要注意兩大原則,一是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第二是要孩子對身體的各部位有正面的經驗與意象。
  1.讓孩子懂得尊重與保護自己的身體:
  通常在為小孩洗澡的時候,可以輕鬆的告訴孩子,身體各個部位被人碰觸的尺度範圍在那裡,例如臉頰可以親吻,但是限於親人之間 ,有第三者在場時,可以與別人牽手,但限於某種狀況,生殖器絕對不能被人碰觸,即使是隔著衣物手套。教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只 限於女孩,男孩也一樣,因為現在的社會新聞中,也有漸多的小男生被精神異常份子侵犯,除此之外,要教導孩子,在生活中,進出家門 之間,在陌生的環境中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陌生人的干擾。
  2.要孩子對身體的各部位有正面的經驗與意象:
  也許在亞當與夏娃被上帝趕出伊甸園之後,人類對於自己的身體就產生了一種原始的罪惡感,這種罪惡感讓人們對於性面,不敢公然 討論,反而告成許多的錯誤信息與私密的性行為,因此,家長本身要自我心理建設,身體應該是被尊重與肯定的,如果父母對於小孩探究 生殖器的反應是憂愁責罵或處罰,可能會使小孩認為這種方式得到的快樂是錯誤的,這種訊息可能會妨礙小孩接受和給予性愛愉悅的能力 ,而且最後會干擾到建立愛情與親密關係的能力,以承認性慾取代禁絕性慾,能夠增進孩子的自尊,建立肯定的身體形象,而且能激發能 力及果斷力,但是性的表現,必需經過父母的指導。
  父母也應該使用正確的字眼,父母有時使用簡單的字(有時甚或不是文字),來形容性的構造,例如以「噓噓」或「屁屁」,以至於 讓孩子感受到有關性之負面訊息,因為這樣的字眼似乎在暗示:比起身體的其它部份諸如鼻子、耳朵、膝蓋,性器官(如外陰部,睪丸) 是相當不同的,而且是令人不好意思的,感到神秘或是一種禁忌,這會影響到衛生保健的習慣與觀念,甚至青春期階段對異性的看法,通 常對自己身體有負面意義的人,也會對異性有負面的意象,而造成青春期的偏差行為,例如:強暴,虐待。
  用正面的態度與孩子們討論性
  父母應該主動提出適合各種孩子年齡,興趣及理解程度之有關生殖及性方面的主題,例如當有親戚或朋友懷孕時,正是對孩子說明有 關嬰兒如何存於母親體內的時機,且要使用正確的專門用語說明,例如說明嬰兒是生長在女性的子宮內,而且要正確的形容子宮正是為了 孕育嬰兒,如溫床似的特別地方,一個更積極正面的態度是母親告訴孩子,自己在懷他的時候,一些心情與期待,指著孩子的肚臍說,這 是曾經與母親相連繫的部位,這樣既客觀又具個人意義的方式,將能使孩子對於性有一個正確的看法與意義,不再隱誨不清,或是抱持著 太多的幻想。
  一個更重要的提醒是,父母本身對於性的知識與看法必須是健康的,如果成年人都著迷於偏差的性錄像帶,沉浸於威而剛的驚人效果 ,那如何教導下一代有一個健康的性觀念,兒童的性教育如果作的好,社會新聞中的性虐待,強暴,近親亂倫的事將可減少到最低,希望 藉此提醒教育單位能積極作好兒童的性教育,重視下一代的心理衛生健康。

護膚 美容

1 則留言:

happyor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